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The Need To Be Muutally Inspired

The Need To Be Mutually Inspired
今天的主題看起來很偉大,很有"教育愛"啊!呵~其實沒有啦!其實今天小人在下我只是要聊一下做了改變之後的課堂互動狀況。
真的是有很大的不同呢!不一樣到坐我隔壁的同事都說:You are very popular! 呵~不好意思喔!
其實重點不在being popular, 因為我們當老師的都知道,當老師並不是來參加一場popularity contest, 學生是要帶領,要教的,不是要討好的。我也還是學生口中那個(聽說)很帥很酷很有威嚴的中如姐,並沒有變得特別溫柔可親呢!我從不對作業繳交時間,考試日期,上課是否可以吃喝等事妥協,我連小考分數也都全算呢!
所以,到底我做了什麼,讓學生覺得我是可敬但又可"近"的呢?
我想,重點就在於,我努力讓孩子覺得被看到,不只是被我看到,也被同學看到,而且,是安心而愉快的得到老師和同學真誠的回饋。
通常我都會在第一節時就告訴孩子,學習操之在她們,而我身為老師,我的角色就是在幫助她們學習。
當然光講是沒有用的,要真的做才行!我們的社會充斥太多光說不練的事了,孩子的眼力和感受力都很敏銳的,因此我是會真的讓她們知道: I mean it!
所以,我會努力的把孩子叫起來回答問題,聽不清楚我就會走過去(為何一定要她們走過來呢?我們走過去表示I really care!) 在她們小組討論時,我一定會走來走去,東聽西聽,一方面當然是看一下各小組互動狀況啦!(比較冷的組是一定有的)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和孩子們互動!站在旁邊聽,很有意思的。三不五時再和她們問答一下,不管是全英文,或是雞同鴨講(我用英文,孩子用中文),反正可以利用難得機會加減聊嘛!
一開始,孩子們會有點被嚇到(那裡來的怪太太啊⋯⋯)但久了之後她們就習慣了。當然我會視情況的,因為有的孩子是真的不習慣討論時忽然有老師加入,那麼我就一副若無其事貌走過去,其實還是有偷瞄喔!
或是有時聽一下,看一下,問一個問題,丟一句評論,都可以的,總之,讓孩子覺得有被重視的感覺,但我又不要介入太多。
其實我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互動時間,試想,如果是非導師班,我們到底有多少和這些孩子互動的機會呢?有可能多了解她們一點嗎?我可能會知道她們的夢想,興趣,甚至是一些怪怪的想法嗎?
同樣的,有時同業夥伴們常常會慨歎孩子們不了解老師的苦心,有些價值觀,想法,光用單向的談話根本是對牛彈琴,但,我們真的讓孩子們有跟我們互動的機會嗎?
其實是沒有,孩子看到的,是一個一直上課講課,一直安排考試,一直趕進度,最後還一直說他們不夠用功的老師,所以也難怪補習班比我們厲害,因為他們除了上課,考試,趕進度,還每十五鐘就講笑話啊!
那⋯⋯難道我們也要規律的穿插笑話,才是"搶救英文大作戰"的最佳戰略嗎?
把課堂時間用在學生,師生互動,才是挽救我們的英文課堂的最佳良方吧!孩子們能感受到老師的關注(呵呵~我是好管閒事的帥姐⋯⋯),也享受和同學共同工作,學習的樂趣,課堂氣氛才會熱絡,愉快,互動才會更好,進而可以有良性循環!
當然,除了課堂上的閒聊,互動之外,我也會在孩子的小組作業上用力,如果是上課就檢核的,我會盡量利用時間做一些正面的鼓勵和真誠的建議,如果是帶回去改的,我也會用短評,或是可愛小印章,小貼紙給點鼓勵!
不要小看你自己喔,各位同業!有的同業常會說:我們那比得上年輕的美女帥哥!其實不然,你的用心,你的真誠回饋,對孩子們是最有價值的!我以前也常覺得我寫小評語孩子根本沒在看,直到有一次孩子在回饋表上寫:I love reading your comments! 我才真真實實感受到,在我看來不經意的一句話,對孩子是多麼有價值!(從此就萬劫不復啦!硬擠也要擠出評語來⋯⋯有時寫得手酸眼累呢!)
而且,完全不用吃吃喝喝就有神效!完全就是無本生意嘛!
記得就是2003年教的班其中之一吧!當時的孩子也給了我一個驚喜(嚇)!那年有一個活動是有個美國的教會小劇團叫做The Convenant Players來辦的。他們來本校為高二各班各上一節課,主要是教孩子們一些話劇的基本表演方式,不涉及傳教活動。
當時他們到我的一個班上課,課堂中有一個短劇要表演,他們便徵求同學推選班上任何人來當演員,"任何人"都可以!
猜猜看,她們選了誰?Bingo! 就是我啦!我就在同學的支持下,也在那不到三分鐘的短劇中軋了一角!
事後,那三位老外朋友說,他們還沒碰過有學生敢推舉老師去演的,而且我的孩子看起來並不是要讓老師難堪,是真的想要師生同樂的!
就我後來的觀察也是,她們對我態度還是很好,只是把我在學習上看成和她們是一體的,是可以互相激盪,互相鼓勵的。
而這一切,如果沒有課堂上的改變,沒有把我放到孩子們當中,都是不可能發生的。
而我這十多年,也不會有如此愉快的,不用麥克風(其實是從頭至今沒用過啊!)的教學生涯。
Here’s the need to be mutually inspired!

G Suite in 2 Minutes! 新改版Google Classroom介紹 - 慢慢做:詳細了解Classwork這個分頁的大小事 - 20180822

各位好! 本日最後一集,也是慢慢做的第五集,就要來好好談一下Classwork(課堂作業)這個新分頁的有的沒的,重要的大事,小事了! 其實嚴格來說,Classwork裡頭的很多東西都是老用戶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東西,像是派發作業,問問題等等,而Topics這個功能現在被很正式的...